2015年6月28日:黃漢先〈要得主的喜悅(四)〉

從保羅在林後五9和弗五10所說的話,讓我們看見,我們若要得主的喜悅,不僅需要有得主喜悅的立志,也需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哪!甚麼是主所喜悅的?馬太福音十六章給我們看見,主所喜悅正是人對祂的認識,並認識祂的心意。甚麼是主的心意?主的心就是要得著,要建造祂的教會。不僅如此,當祂啟示門徒祂這心意後,接著祂更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裏」。可見主的心,不僅盼望人能認識祂的教會,也要人能認識祂的國、神的國度。

一、主喜悅人認識祂的國:

神的國於主是重要的事,祂在地上曾多次提到神的國,並說祂奉差原是為傳神國的福音(可1:12;路4:43),祂也教導門徒為神的國禱告(路11:2),與門徒們談論到神國的事。現在祂更對他們說,有一天祂要降臨在祂的國裏。感謝主,祂將那隱藏在祂的心裏的意念,向那屬祂的人打開。在主的心裏,當然盼望能早日回到祂與父的榮耀裏,所以我們看見,當祂在要上十字架以前,祂向父禱告說:「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17:5)。但是在這還未回到祂與父的榮耀之前,在還未得著祂的國以先,祂卻將祂的國,並國度裏的榮耀,向祂的門徒啟示,可見主是何等盼望人對祂的國有認識。甚麼是主的國?我們看見,當主說了「‥‥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裏」這話之後,過了六天,路加說約有八天(他是指從主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與門徒說話以後,過了六天,到了第八天),祂就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了高山。或問為何只帶這三個門徒?有人以為因為他們是主特別寵愛的。當然他們是主所愛的,但主卻並非偏愛他們。只帶他們三人,這有主的主權,是因為主對他們的認識。因為他們需要有如此的認識與經歷,才能在往後的日子站立得住。如雅各面對希律對教會的逼害,他仍能勇敢為主殉道(徒12:1),又如約翰能度在拔摩海島上的日子,或彼得能勇敢的為主作見證,相信這都與這山上的經歷有關,是主榮耀的景象給予他們能為主站住之力。彼得在他的書信中就明顯提到這山上的故事,明言他是如何親眼看見過主的威榮,聽見那從天上來的聲音(彼後1:16-18)。

當主把他們帶到高山上,主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換言之,主在他們面前顯出了祂的榮耀來。我們都曉得主在地上為人子的日子,祂的容貌,經上的形容乃是:像根出於乾地,無佳形美容;面貌比別人憔悴,形容比世人枯槁(賽52:14 53:2)。這是因為主勞苦的服事所致,並且主也實在把祂的榮耀隱藏起來。但是在這山上,主向門徒一改祂在地上的面容,對他們顯出祂的榮形,神兒子的榮耀。在山下主對門徒說:「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裏」,現在主就向這三個門徒顯出祂的榮耀。明顯在此讓我們看見,何謂神的國?神的國就是主榮耀彰顯的所在,或說人能看見主榮耀彰顯的地方就是神的國。這實在是屬血氣的人所不能明白的事,若非主的啟示,誰能曉得神的國就是主榮耀的彰顯,而非一個屬物質的國度?這正是主所要人認識的。感謝神,那一天彼得、約翰、雅各他們親見看見主這威榮,看見主是如此降臨在祂的國裏。主登山變像,正是國度的預像。主所喜悅的就是這國度,所以祂向屬自己的人打開了祂的心意。這也是今天我們所必須認識的。

再者,甚麼是神的國?當主顯出祂的榮耀,經上說,忽然摩西、以利亞也在榮光中顯現,他們同耶穌說話。但希奇的,在這樣的榮光中,三個門徒竟打盹睡著了,當他們清醒過來的時候,就看見摩西、以利亞正要和主耶穌分離,彼得見此情景,立刻說:「主阿!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相信他必以為是個好建議,豈不知,他連自己說甚麼也不知道。他正說話,忽然有一朵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當他們從俯伏之地抬起頭來,就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裏。這正是門徒所見神國的景象,也就是主降臨在祂的國裏的景象。換言之,甚麼是神的國?神的國只有的就是主自己,祂就是神國的中心。神的國只有的就是聽主的話,因為祂才是權柄,換言之,祂的國乃顯明祂的權柄的所在,是主掌權的地方。

二、活出主的國度的實際:

主為甚麼要門徒認識祂的國?因為教會與國度乃是分不開的。我們看見主不但提到教會,主同時也提到神國(太16:18)。主如何藉著十字架,死而復活建造祂的教會,祂的國也是因祂在耶路撒冷所成的事,就是祂的去世而建立的。只是教會重在生命的建造,神國重在權柄的順服。我們的主來到世上,祂不只要救贖我們脫離罪,也為建造祂的教會,要把我們帶進祂的教會中,並將我們遷到祂的國裏(西1:13)。實在說,今天教會在地上就應當是神國度的實際彰顯,叫人看見神的國,看見主的榮耀,看見主乃是獨一的,並且只聽祂的話。雖然摩西、以利亞在神的家中盡忠,但他們只是僕人。再者,摩西雖是律法的代表;以利亞是先知的代表,但主耶穌才是律法的總結,也是先知的題目,所以摩西和以利亞都是為著主。故此當主這位兒子顯現的時候,摩西或以利亞都要過去,因為在神的國裏沒有任何人能與神的兒子同列。即便如彼得說把主放在第一,摩西放在第二,以利亞放在第三,也是不可以。因為主是阿拉法,也是俄梅戛,祂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祂是初,也是終,祂是一切的一切,除了祂以外,再沒有第二位,也再沒有別的權柄。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在祂的國裏,人只有的就是聽,就是順服。要得主的喜悅,就必須認識祂的國,認識主的地位,也必須學會聽從主,順服主。然而今天在神的教會中,有多少是如此顯出,使主喜悅?我們在神的家中,所重的是甚麼?是摩西、是以利亞?還是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感謝主,主不只啟示祂對教會建造的心意,也讓我們看見祂的國,但願我們真能立定要得主的喜悅的志向,在我們的生活與事奉中,作個尊主為大,順服祂的權柄,聽從祂的話的兒女,叫主的心得滿足。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