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梁景法〈合乎主用(五):生命成長的三個要訣(二)〉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提後二3-6)

 

  1. 生命成長的要訣

神要培育我們,直至生命成熟,進入基督的豐滿,好像基督的精兵,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彰顯神的榮耀(提後二20-21)。保羅提醒提摩太:生命成長,作主精兵有三個要訣,每個事奉主的人都必須好好學習。上次交通了第一個要訣:「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4)」意即要確立心志,要學好專心和忠心。我們要像軍人一樣,不但要專心和忠心,還要有清晰的目標,就不會心懷二意、隨波逐流。要知道甚麼才是最有價值、最得主的喜悅的,然後就容易作出正確的選擇;並忠心持守著主的托付,站穩在主量給自己的崗位上。

 

  1. 生命成長的要訣二

和合譯本:「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提後二5)

“Also if anyone competes as an athlete, he does not win the prize unless he competes according to the rules.”(NASB: 2 Timothy 2:5)

用現代詞彙:如果一個運動員想在競賽上贏得錦標,就必須遵照規則作賽。保羅勸勉提摩太要合乎主用,作成熟的基督徒,第二個要訣就是學習以真理作為一切行為的準繩。當時希臘羅馬的文化,十分重視體育運動和比賽,最著名的有奧林匹克運動會。參加古代希臘奧運會,據說有三個基本條件:(1)有真正希臘人的身份 (2)賽前必須接受十個月嚴格訓練 (3)嚴守比賽規矩,否則會被取消資格。同樣,基督精兵得勝的條件,也是要按照規矩,就是凡事按神的話,神的真理而行,這節經文蘊含七方面的意思:

  1. 爭勝的決心—運動員比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贏得勝利,基督精兵奔跑前路,要有得上頭來的冠冕獎賞的心志,每次的比賽,勝不驕,敗不餒:正如保羅勉勵我們:「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三13-14)緊記時刻努力,不忘初心。
  2. 正確的方法—必須熟悉和根據大會所訂的章程、規則和賽例比賽,不能隨己意擅自刪改。事奉神不能只求目的,不擇手段;不可用屬血氣的手段、屬肉體的方法、計謀,也不能仗著地上的勢力、金錢。只能照著主的話語,真理行事;惟有從聖靈得力,才能過得勝的生活。否則,縱然有表面的果效,也不獲主的稱許獎賞。「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23)
  3. 沒有捷徑—人總想揀一條易走的路,但離開規定的跑道卻是犯規,些微的錯誤,都會被扣分,甚至取消資格。故此,參賽者必須對規則有深切的認識,接受充足的訓練,免得功虧一簣。其實,人最大的比賽對手是自己。「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重生的結果,乃是基督的成分越過越多──「祂必興旺」,自己天然生命的成分越過越減少──「我必衰微」。
  4. 學習捨己—真正的長進,不是我得著了甚麼,而是讓基督得著了我。長進乃是我奉獻有多少,我叫基督居首位有多少。主明白的說我們要學習捨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27)真正屬靈的長進,不是看聖經知識增加了多少,也不是看得救年日有多長,乃是看主在我們裏面是否真的作主,我們的己是否願意降服在主的手裡。
  5. 竭盡所能—運動員訓練的過程,非常艱辛。每次都要拚盡全力,流汗、流淚、流血,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當奪標取勝那刻的光榮,一切的付出,都變得有價值。「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
  6. 不作比較—恩賜各有不同,不必和別人作比較。主非常公平,且滿有恩典和憐憫,無論你是年青人或老人家,讀書或多或少,只要盡心盡力按神的旨意而行,每個人都可獲獎。「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十五21-23)
  7. 不斷進步— 一個想獲得獎牌的運動員,必須按照比賽的要求,有恆心地訓練自己,不斷提升訓練的水平,尋求突破。同樣,在屬靈的道路上,基督徒也要離開喝靈奶的階段,操練自己,時刻努力,天天進步,靠神的恩典和聖靈的能力,突破舊人的限制,活出新人的樣式(西三9-10)。「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來六1)

 

  1. 諸事都有節制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九25)

凡參加競賽的選手,必須在平時的練習和日常生活上,諸如飲食、睡眠等,都要有節制,嚴守紀律,才能準備好自己,在比賽時達於巔峰狀態。為了得著人間能壞的冠冕,競賽者尚且要多加節制和操練,我們既有永恆的獎賞擺在前頭,更應約束自己,不讓任何東西攔阻前進和得獎。「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2-16)我們服事神,應當像競賽一樣竭力而為,不可採取輕視隨意的態度。『「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提前四8-10)

「多謝教練,多謝神」,為香港摘下2016奧運銅牌的單車手李慧詩,在億萬觀眾面前為主作了佳美的見證。我們也要彼此勉勵,竭力追求、專心盡忠,雖然有血、有淚,但想起有一天,弟兄姊妹能夠歡喜快樂到頒獎台前,同得主的稱許和榮耀的獎賞,今天的一切艱辛、勞苦、都是值得的!

□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