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黃漢先〈合乎主用 — 續看主藉約翰所寫的啟示錄 (15)〉

 

在十九章開始,約翰記說:「此後,我聽見好像群眾在天上大聲說:哈利路亞」小字說明(就是要讚美耶和華的意思)。「哈利路亞」,因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神;因祂判斷了那敗壞世界的大淫婦;向淫婦討流神僕人血的罪,給他們伸冤;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祂的國度要實現了。感謝神,我們實在要歡喜快樂,因為這日子就在前頭,這時候快要出現了。

  • 主從寶座到空中:

在第十二章裏我們看見,當那代表歷世歷代的得勝者,婦人所生的男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天上就有爭戰,大龍這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在與天使長米迦勒的爭戰中,和牠的使者大敗被摔到地上了,而敵基督和假先知又在地上,地上就開始了大災難。撒旦既被摔下,我們的主就從寶座降到空中。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當主復活升天時,天使對門徒們說,這離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主怎樣被接去?祂被一朵雲彩接去。第二章32節彼得說:祂既高舉在神的右邊(小字),又引用大衛的詩篇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110:1)。就給我們看見,主升到雲裏、空中,然後再升到神的寶座那裏。因此,當主回來,也就從寶座到空中,然後再到地上。而當那男孩子—得勝者,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去迎接主回來,接著主就和他們降到空中。大災難之後,按十四章和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所記,那時號筒要吹響,有天使長的聲音,在主裏死了的人都要復活,活著還存留的人就和他們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那時,基督台前的審判就開始。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10節所說的:「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這不是二十章裏所記白色大寶座,關乎永生永死的審判,因著主在十字架上的死的救贖,我們信靠祂的,已不必受這審判了,名字已在生命冊上。但我們信徒卻還得面對基督台前,這屬於家裏的人,論功行賞的審判。所以聖靈藉保羅提醒我們: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都當立志,要得主的喜悅(林後5:9)。

二、羔羊婚娶的時候:

基督台前的審判,也影響了我們是否能被邀請赴羔羊的婚筵。因為天使吩咐約翰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可見羔羊的婚筵不是人人都能赴席的。不錯,就著教會全體說,我們蒙恩都為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有一天在新天新地,都要妝飾整齊有分在聖城新耶路撒冷,這是主所必要作成的(弗5:26-27)。但就著個人說,能否在羔羊的婚筵上與基督一同坐席,卻要看我們是否自己豫備好了。如何豫備?這裏特別提到的是衣服「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也清楚解明「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可見衣服、細麻衣,就是我們的義行。自然,照著我們的本相無善足稱,我們所有的義,在神面前都像污穢的衣服(賽64:6)。但感謝神,我們得以進到祂面前,不是靠著我們的行為,乃是靠著祂兒子我們的主基督。經上說:「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基督成為我們的義,我們是披戴基督(加:27),在基督裏而到神面前。基督就是我們的義袍。但從我們蒙恩開始,我們卻又當為自己豫備,穿上光明潔白的細麻衣,要有聖徒的義行。這在舊約裏也給我們看見「王女在宮裏,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原文金作的)。她要穿錦繡(原文刺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詩45:13-14)。這裏提到兩件衣服,一是金的(金指神的榮耀、性情),這正是神在基督裏所為我們賜給我們的,基督就是我們的金衣。另一是繡的。刺繡就是說,它原是空白的,但按著刺繡者的意思繡上圖案花式。這說出聖靈今天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把基督的性情組織在我們身上,以使我們能越發像主,活出主的性情,使能配得過主。甚麼是所行的義?簡單說,就是叫神喜悅,神得榮耀的行為。我們是否照聖靈而行,是否在主愛的感動裏,在行事為人上顯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叫主滿足得榮耀的生活?但願聖靈天天在我們心裏引導幫助我們。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也說明,我們所以能穿上,能有叫主滿足的義行,不是靠我們自己,乃是因著主的恩典,同時也是靠著主的寶血,衣服的得潔白,乃是主寶血的洗淨(7:14),若不是主的寶血,我們沒有一樣能在神面前稱義,所行能在神面前蒙悅納。靠主,我們也才能活出潔白光明(光彩),叫神得榮耀,叫人被吸引的生活。這樣的衣服正是我們能進入羔羊婚筵的禮服。

三、與基督一同作王:

得勝者不只得與基督一同坐席,能在羔羊婚筵上有分,同時也得以在千年國度裏與基督一同作王,得審判之權(20:4-6)。基督台前之審判後,主帶著千萬聖者降臨,在地上施行審判(猶14-15)。因世上的國已成了我主和我主基督的國,那時撒旦被捆鎖在無底坑裏,直到那一千年完了。主在地上所要審判的至小有兩班人,一是猶太人。瑪拉基書三章5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主雖然腳踏欖橄山拯救他們,但因他們拒絕成了肉身到地上來的主,自己要立律法而得的義,那日,主也就要按律法審判他們(羅2:12)。主的審判二是萬民。就是主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1-46節裏所說的:當人子在祂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主對那右邊的(綿羊)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向那左邊的(山羊)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去。為甚麼有這麼大的分別?因為主說: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誰是小弟兄?這些人在大災難中,他們不僅不受獸的印記,不拜獸像,同時也看顧那些守神誡命,和為耶穌作見證而被逼迫的人。

感謝神,當主回來建立祂的國度,審判這地時,得勝的,經上說: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20:6)。他們也要得賞賜管理十座城、五座城(路19:17-18)。自然,我們若要能在這得勝者的行列中,今天就得豫備自己。但願主愛感動我們的心,祂的話激發我們,更切渴慕主的再來,並學習常受聖靈的引導,接受聖靈藉環境在我們身上給我們的鍛練,以使我們能更被模成神兒子的樣式,活出主的性情、美麗,使能配得過主,那日在羔羊的婚筵上與基督一同坐席,也與祂一同作王掌權。主盼望與我們在神的國裏喝新的那日子(太26:29),我們的心向主如何?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