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蔡仕光〈從箴言看合乎主用〉

箴言是舊約智慧書的代表,也是公認最不離地的一卷聖經。箴言全書共九百三十句,包羅萬有,有日常的生活態度、有為官之道、也有對君王的提醒,最後以纔德的婦人這字母詩作總結。這字母詩可以說是箴言中最出名的經文,也是保羅所指『合乎主用』的根源。『合乎主用』在中文聖經祗出現一次,原文由兩個字組成,其中「合用」一字是εὔχρηστον,新約祗有在保羅的書信中出現了三次。

  • 大戶人家

以弗所是亞細亞最大的都會,以弗所教會也是這地區各教會之首,這裡曾有保羅、百基拉和亞居拉、使徒約翰在這裡服事,也是主肉身的母親馬利亞最後安居的地方。保羅以大戶人家形容以弗所教會實至名歸,大戶人家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但要合乎主用,就要自潔,潔淨是舊約服事神的必要條件。猶太大家庭皆有用作潔淨的池子,不論是人或是器具,皆要以水潔淨,才可以使用,人才不至成為不潔,對聖職人員更為重要。

  • 提摩太(木器)

第一個保羅以『合乎主用』形容的人是提摩太,他在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經過路司得時信主,其後成為保羅的同工。路司得今天稱為拉蒂克,是一個小村莊,因提摩太的母親是猶太人,所以他從小明白聖經。照猶太人的習慣,男孩五歲開始學習聖經、十歲學習口傳律法而十五歲便學習舊約譯經書塔木德。所以提摩太可以說是書香世代,可能他出身村莊,為人較內向膽小。在以弗所中服事,在眾多神的僕人面前,自知不是金器銀器,但保羅指出大戶人家也有木器瓦器,祗要自潔就必作貴重的器皿,在以弗所這大戶人家可以成為合乎主用的木器。

  • 馬可(銀器)

『合用』εὔχρηστον一字第二次出現在提摩太後後四章11節,是用來形容馬可的,中文聖經譯作『有益處』。馬可出身於富有人家,在耶路撒冷聖殿附近有一大宅現名為馬可樓,是耶穌與門徒吃最後晚餐及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地。雖然在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中離隊,使保羅大為不滿,但馬可這富二代並非銀樣蠟槍頭,在神的手中,他寫成了馬可福音,並且在保羅晚年也稱他為對他有益的人,是合乎主用的銀器。

  • 阿尼西母(瓦器)

『合用』第三次出現在腓利門書十一節,保羅用來形容阿尼西母,中文聖經同樣譯作『有益處』。阿尼西母是腓利門家的奴僕,教會傳統認為他偷了主人腓利門的金錢,希望逃往羅馬過新生活。在進入羅馬城的亞壁古道上遇見提摩太,腓利門家在歌羅西,可能是提摩太的朋友,提摩太帶他見保羅,因而信了主並成了保羅的同工。阿尼西母真正的新生活就從認識主開始,也成為保羅口中合乎主用的瓦器。

  • 才德的婦人

保羅寫信給腓利門,不單為阿尼西母求情,也要腓利門學習在善行上甘心的功課。在舊約的希臘文七十士譯本中,εὔχρηστον祗出現一次,就是在箴言卅一章13節這首『才德的婦人』的詩中。這詩是箴言的總結,也是舊約智慧的高峰,中文聖經把這字譯作『甘心』,是指妻子為了丈夫,『甘心』用手作工,成為丈夫有益無損的妻子。『合乎主用』的『主』字,保羅所用的不是前文19節中常用的主字(κύριος),而是較常用在丈夫身上的主字(δεσπότης)。保羅是要提醒我們『合乎主用』的根源是箴言中那因著愛而甘心服事主的婦人。

  • 愛裡沒有枉費

聖經中有一個故事,是主親自說:『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馬利亞以極貴重的真哪噠香膏膏耶穌,門徒以為枉費,因為這祗會為主帶來一日的香氣。但對體會主大愛的馬利亞,她甘心樂意使用這香膏為主,那怕祗是一日的功效,對她也是值得。『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是誡命中的第一,也是猶太人一天多次宣讀的聽命頌。愛神使人成為甘心服事神的人,愛神的人總會預備自己,為要成為主的新婦,因著愛成為合乎主用的人,在愛裡沒有枉費,在愛裡祗有『甘心』(εὔχρηστο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