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陳福生〈見證的器皿(一)─ 教會〉

今年教會學習的主題是「合乎主用」,夠竟甚麽樣的器皿才合乎主用呢?「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19-21)

神從起初的心意就是要與人同住

亞當:「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

會幕:「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聖殿:「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論到你所建的這殿,…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王上6:11-13)

教會:「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2)

聖城新耶路撒冷:「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21:1-3)

見證的器皿 ─ 教會

甚麼是教會?有些人的觀念是一個建築物,到了禮拜天,我們到教會去。

但聖經說:「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教會是主的身體,也成了一個器皿,用來充滿那充滿萬有者的器皿;是一個見證主豐滿同在的器皿。這也是神最起初的心意:神要與人同住;這個心意到了新天新地時(啟21:1-3)就完全成就了。從永遠到永遠,神的心意就是要支搭帳幕在人間,與祂所造的人同住!真不知道我們這些遠離神的人究竟有什麼好,叫神不辭勞苦地、萬般忍耐地等待,要把這些悖逆的人重新挽回,進入祂恩典的心意中!

 教會的見證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19-22)

一、永生神的教會(使人認識救恩)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弗2:19)「…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3:15下)從前我們與基督無關,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神了(弗2:12-13)。今天神將教會放在萬民中,就是要將萬民藉著教會的見證帶到神面前,使萬民都能認識主耶穌基督的救恩。「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2:15)教會今天的見證就是要傳揚這個人能與神和好的福音,以致神能得著人,這樣便有了建造教會的材料。

二、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使人認識真理)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2:20上)「…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下)「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2-13)教會所作的見證、所傳講的真道,不能多於使徒和先知所作的見證,也不能少於他們所作的。所以教會的內容只能根據聖經,不能根據人的意見,不能根據潮流,單根據聖經的真理,就是神藉著使徒和先知們存留下來的,只有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才有教會的建造,在這個根基以外的就不是教會的建造。建立基督的身體必須眾聖徒一同在運用恩賜,基督的身體才得建立。神用恩賜去成全聖徒,不單是裝備他們,而且把他們裝備到一個地步,能以熟練的使用他們各自的恩賜,各盡其職的顯出他們屬靈的效用。另一方面,信徒對真理的認識也是建造教會一項重要的因素,所以主說教會建造要『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的時候。我們不再強調我們的背景,也不再強調我們的傳統和習慣,我們只要問一件事,聖經究竟是怎麼說的呢?聖經怎樣說,我們就怎樣跟上去。不需理會別的,單是注意主的真道,追求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在基督裏同歸於一。認識真道把我們領向神的兒子,認識神的兒子卻使我們成熟而至豐滿。因此,追求認識神的兒子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人認識基督多少,就會把多少地位讓給基督,人要認識基督是我們的榮耀,我們才不會追求世上的名與利;人若認識基督是我們的豐富,我們才不會抓緊地上的人、事、物;人要是認識基督是我們的一切,我們才肯放下自己而單一的揀選基督。教會裏若不是充滿基督,流露基督,人就在教會中只遇見人,而遇不見基督,人不能在教會中遇見基督,教會一定是走錯了路,沒有走在神建造教會的路上。所以我們對神的真道要有更多的渴慕追求,對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有更多的認識。盼望我們能在真道上同歸於一,神的教會就能被建造起來。

三、連於元首基督(各按各職事奉神)

「…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2:20下)「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5-16)

連於元首基督,就是承認基督是頭,接受基督的權柄。人若真的遇見主,一切自己的東西都不重要,不再以自己作主,完全以主為依據,以主為元首,絕對的服主管理。所以在實行建造的時候,要確實的學習服主的權柄,叫我們在主面前恢復單純,只注意是誰在作主,而少看自己的理由。教會建造的實行,是全教會都動員的,各站各的崗位,眾人都一同運用自己所有的那一份恩賜,配搭起來一同服事主,有人用禱告供應教會,有人用話語供應教會,有人在看守肢體的服事上供應教會,有人在福音的事奉上供應教會,有人用愛心的服事供應教會,有人用生命的豐滿供應教會,眾聖徒一同在運用恩賜從各方面供應教會。『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才是教會建造的實際。顯不出效用一定是出了問題,全體都顯出效用,正常的作工,配搭起來一同作工,年長的作工,年幼的也作工,按著恩賜,按著負擔,按著生命的經歷,和諧的在身體內一同顯出功用。那結果就是『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基督的身體就在愛中得著建立。

四、敬拜禱告的殿(神與人相會)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2:21)「這要在耶和華面前、會幕門口,作你們世世代代常獻的燔祭。我要在那裏與你們相會,和你們說話。」(出29:42)「耶穌進了殿,趕出裏頭做買賣的人,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路19:45-46)聖殿是禱告的地方,是敬拜的地方。在聖殿裏該是充滿禱告和敬拜的,在禱告和敬拜裏讓神與人的交通達到高點,人享用神的同在,神享用人的敬拜。真的,神要把教會建造成主的聖殿,叫神與人在交通中一同享用彼此的供應。教會裏面若不充滿敬拜,教會就不成為聖殿,就失去聖殿的性質。教會必須滿了敬拜,才顯出是主的聖殿,沒有敬拜的聖殿,主不會居住在裏面的,因為主在其中得不著安息。教會也是禱告的地方,應是信徒們為神的旨意同心禱告之處;願人都尊神的名為聖,願神的國早日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也為神的兒女們禱告,盼望我們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基督的身體早日裝飾整齊,預備迎見主的再來。

五、神安息的居所(神安息之處)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2)神在教會中要得著敬拜,也要在教會中得著安息,聖殿的意義是重在敬拜,居住的意義是重在安息,重在享用家的溫暖。所以神建造教會的另一個目的就是祂要得著安息的居所。這真要我們俯伏敬拜祂,祂充滿宇宙,『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凳。』但祂不以宇宙為居所,卻以教會作祂的居所,這是何等的恩典,對我們來說,又是何等的榮耀。撒但的背逆打亂了宇宙的秩序,長久以來,神沒有停止作恢復的工,神沒有安息,一直等到把教會建造完,宇宙的秩序可以納回正軌,撒但可以受真正的對付和毀滅,那時神就安息了。神得安息是根據教會的建造完成。教會若不建造完成,神就沒有滿足,沒有享用到家的溫暖,也沒有讓神在教會中得著可以安居的感覺。我們應該為這事深受感動,叫我們不能不愛神過於其他的人、事、物。供應了人安息的主,祂自己卻還得不著安息,祂要把人帶進完全榮耀的安息以後,祂自己才享用安息。願主叫我們看到了這一個,我們不敢再保留自己,甘願不顧一切的投身進入神的建造裏。

作合乎主用的器皿(提後2:19-21)

但願我們都能自潔,脫離卑賤的事,離開不義;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是主所認識的人,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讓神藉著聖靈在我們這些屬神的人身上作工,叫基督的身體–教會,早日建成,好迎見我們的主榮耀的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