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陳志基〈信心必經試驗〉

基督徒是走信心的路。保羅說信徒是 <本於信,以至於信>,就是指信徒由信心開始,一直用信心走下去。而彼得在書信中以為信徒即使在試驗中,仍能喜樂,因為信心經過試驗就比金子更寶貴。約翰雖稱作愛的使徒,但他寫的福音書也多次提及信。他寫約翰福音的目的:<是為叫他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因信他的名,可以得生命> (約二十31)。由此可見,信徒不單憑信入門,並且在信徒的生活中,信望愛的追求上,也要憑著信。

□□馬可福音中提到主不能在自己的家鄉多行神蹟,是因那處的人不信。就因他們的不信限制了主的工作。又如福音書中主行了許多神蹟,他常常說:<你的信救了你>。如患血漏的婦人得醫治,當時擁擠耶穌的人很多,但能經歷醫治的,只是那婦人帶著信心的觸摸。她雖然有信心,信心卻不完全,她不敢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的信。我們作基督徒,也不該隱藏,應公開作見證。我們以受浸向世人宣明,已經與基督聯合。我們的信是要叫人看見的。

□□信心對信徒重要,雅各在他書信中,也提到信心的問題。他認為信心要有行為,真實的信心是與行為並行的,並且信心要經過試驗。為什麼信徒會遇見試煉的呢﹖為什麼雅各說我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都以為大喜樂呢﹖因為那是為顯明我們的信心,究竟是真是假?信心是要經過試驗的,而真信心是能經得起考驗的。如何顯出信心是真的呢﹖是藉著行為。有時人說愛主、信主,這是否真的﹖不一定,試煉一來,就顯出裡面的真相。一個清楚重生得救的人應以主為中心,不以自己為中心。我們的人生,信主後是新的開始,受浸正是表明此意義。藉著受浸,信徒表明已經與主合而為一:一同被釘,一同埋葬,一同復活了。從那天起,那人不再屬於自己,是屬於主的了。所以我們透過生命的表現及行事為人,就能分辨人內裡信心的真假。班房內學生都是在聽老師的教授,如何得知學生是真聽明白,聽進去的呢﹖透過考試。我們則是透過試煉來試出我們信心的真假。撒種的比喻中,種子有落在荊棘裡,有落在路旁,也有落在好土的。種子都撒出了,但只有四份之一的機會結出果子。哪些土壤能結果子的呢﹖是唯有那持守在善良並誠實的心裡,並行出來的才能結果。

□□基督徒生命的成長,是與他信心的成長成正比的。神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你我得的都是同樣的一位基督,但為什麼不同的人表現出來的生命卻不一樣﹖原來你我能得著,能享用基督的多少在於我們的信。所以信心越大的,他經歷並享用主就越多。基督是萬有的主宰,也是神豐富的所在。這樣一位豐富的主在我們裡面,我們當如何珍惜並享用呢﹖你不要擔心太多人享用了基督,因而分薄了基督的豐富。<用繩量給我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詩十六6)。所以你不用擔心,因為神的豐富是無限的。並且祂不吝嗇給我們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賜給我們麽> (羅八32)。神最愛惜的是祂的兒子,也為我們捨了,何況萬物呢﹖我們要有清晰的觀念,不要以為罪得赦免了,就是救恩的全部,神更是藉著祂兒子,將祂自己給了我們,叫我們一同被帶進榮耀裡。

□□我們以信心支取基督的豐富。我們由信入門,憑信繼續。信心的最高峰是將自己交給神,就是將主權交給主。所以我們由信開始,但信心是要進步的。亞伯拉罕因信離開故鄉,信心一直在進步,而他信心的最高峰,顯明在獻以撒的事上。亞伯拉罕獻以撒,其實就是他將自己獻上了。初信時或許有許多同伴與你一同信主,但有不少人,經不起考驗就離棄主了。所以我們要追求信心的進步,不要只滿足於信心的入門。

□□最後盼望我們即使落在試煉中,都要以為喜樂,因為那是為建立我們的信心。並且信心是要一步一步增長的,透過順服神的話,就能經歷神的真實與可靠,叫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