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黃漢先〈要得主的喜悅(七)〉

這段經文所記載的,仍是發生在加利利的迦百農。門徒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裏誰是最大的?」他們為何問主這問題?

一、門徒一路上所爭議:

馬可福音讓我們看見,從往這加利利的路上,門徒在路上就一直在爭議誰為大。這樣的爭議,想必因主說:「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裏」,然後又帶了彼得、雅各、約翰離開他們上了高山上。所以當他們從山上下來,在山下的門徒就都想知道在山上是否發生何事,諒彼得他們因主的吩咐(17:9)必欲言又止,使得其他的門徒更感疑惑,心中議論,會否主已安排他們三人在主得國的時候的位置?若是,我們如何?有何位分?所以他們各人心裏議論,也彼此爭議。這樣的爭論,甚至到主快要上十字架前,還沒有停止,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甚至把他們的母親也請出來幫忙(太20:20 – 28)。主當然知道他們所議論的,所以進了迦百農的房子,就問他們說,你們在路上爭議的是甚麼?因主這一問,他們只好回答,對主說:「天國裏誰是最大的?」不要以為只有這些門徒如此。按我們的天性,誰不會如此的爭議?人都盼望能出人頭地,能在別上之上,即便在神的家中亦然。然而主的回答如何?

二、天國裏誰為最大呢:

感謝主,祂雖然知道門徒的心,也聽了他們的問題,但並沒有責備他們。因為主實在認識他們的景況。而事實有一天到復興的時候,當主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他們也要與主一同坐在十二個寶座,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19:28),這是主所應許,主所賜予他們的。只是如今,他們卻必須認識天國並不是像他們心思所想的。人若以天然,以屬地的觀念來想明白屬天的事,就必如這些門徒一樣。主聽了他們的問題,就領了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馬可記載說,又抱起他來(9:36)。這是誰的小孩子?有人以為是彼得的孩子,因為是在他的家,但經上並沒有言明,所以我們不知道,自然是誰家的孩子並不重要,主的目的是以這小孩子給予門徒們作個實物的教材,給他們教導。主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主要他們看見,能否進到天國,這比在天國裏誰為大更重要。甚麼人能進到天國?主說,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甚麼是小孩子?像這樣能走到主面前,又可以被抱在主身上的,可想自然是個天真的孩童,是仍不懂得為自己爭取甚麼的小朋友。人越大就越盼望能駕御別人,在別人頭上,就越想為大的。但這樣的小孩子就只會對大人對父母依賴。這正是主要門徒認識的,越想要作大,就必須先放下自己。在同樣的爭論裏,主對他們說:「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20:26-27)。因此,主接著說:「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現在我們就看見,誰是最大的?可以說,每一個都是最大的,反過來說,沒有一個是最大的。因為在天國裏的都是小孩子。在另一個場合裏,主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然而在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11:11)。這正是人在天國裏的景況,換言之,在天國裏每個人都是一樣。人不必爭論誰為大。反之,我們必須對付掉這出於我們天然的思想,我們必須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然而誰能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回轉變成」查原文字意,這乃是被動式的動詞,換言之,不是我們自己能回轉變成,乃是主的工作。我們的主祂是天國的君王,是國度的中心,祂才是最大的,然而祂卻降卑自己來成為人,成為奴僕,祂心裏柔和謙卑。這也正是祂所要我們看見,並要在我們身上所作的。

三、不要絆倒一個小子:

主進一步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小孩子與小子,字雖不同,但意義一樣。主說凡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祂。這給我們看見,每一個小孩子,信主的小子,都是屬於主的。他們所需要的是扶持,被接納。只是可惜人常看不起像這樣的人,但如果我們真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我們就能接納主所說的小孩子。就不致叫他絆跌。門徒們就是沒有看見自己在天國中都是一樣的小孩子,小子,所以就一直爭論誰為大,這樣的爭論,結果是叫自己絆跌,也叫別人被絆倒了。且看當雅各、約翰把他們的母親也拉來助陣的時候,他們的同伴反應如何?經上說:「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20;24)。換言之,他們被這弟兄二人絆倒了,也以他們二人為絆腳石。主告訴我們,當提防作個絆倒別人的人,並當對付掉這樣的事,不容它一再發生。雖然在這世界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這並非說人沒有責任。在神的家中,主說: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又說: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一隻眼,叫你跌倒,就砍下來…剜出來丟掉…。不只如此,主接著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感謝主,我們這些屬主的人,在父是何等的寶貴。因此,我們所當顯出的生活,乃是彼此接納,扶持,總不叫別人因我們而絆跌。再者,我們都是主所拯救,所尋回的。主說: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即便我們不過像那牧人那一百隻羊中所失去的一隻,但主卻仍尋找拯救我們,因為主說,父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這是神何等的大愛。這也正是主的國。

主不只喜悅人認識祂,認識祂的教會,也認識祂的國度。彼得蒙父的啟示得認識主為永生神的兒子,主就進一步藉著那收稅的事,使他更具體進入對祂的認識中。祂啟示祂所要建造的教會,也進一步叫他們認識教會的實際,如何在地上的教會生活,經歷主予教會的權柄,並在肢體中顯出愛的生活,挽回弟兄與寬恕。同樣地,當祂把祂榮耀的國度向門徒顯出來,祂也要他們認識祂國度的實際。教會在地上就是天國實際的顯出。我們不只當認識主是主,聽從祂。同時也該看見,在祂的國裏我們各人的地位,謙卑自己如小孩子;彼此接納。也當注意不叫自己絆跌,或別人因我們而絆倒。體會天父的心,以得主的喜悅。願主恩待我們,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