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梁景法〈合乎主用(一):我們是神的器皿〉

 

讀經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0-22)

 

年近歲晩,人們正準備歡度春節,但從新聞得知在花蓮發生地震,大埔又有奪命車禍,造成嚴重傷亡,實在令人傷感難過。意外中的死難者有些正在渡假、有些要回家,也許在計劃美麗的人生;但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他們已失去生命,一切對他們而言已不再重要。人的生命何等脆弱,像聖經所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我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4:14-15)。要知道生命的主權在神的手中,我們每一天都應該按著神的旨意、好好的活著、並討祂的喜悅。那麼,神拯救我們的目的是甚麼呢?

 

(一) 神揀選我們作器皿事奉祂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9:13) 以色列家是神手中的器皿,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以色列百姓在神的手中也怎樣 (耶18:1-6)。神創造、拯救和揀選我們去事奉祂。這目的在新約更為明顯和清晰。「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例如耶穌揀選保羅作器皿,當時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徒 9:15) 我們這蒙神拯救的人都是器皿,神要用我們,以宣揚那位創造者的奇妙和美德。「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提後2:20) 教會出現了不正常的情形,也許人看來規模是擴大了,變成為大戶人家。但是,在這裏神卻不再說她是永生神的家了。教會「這小群」(路12:32)變成了「大戶人家」,其中的成員有了攙雜的情形。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但在神的心意裡面,祂要呼召我們每一個人,都做貴重的器皿,在祂的家裏不須要卑賤的器皿。因為神的榮耀要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在我們所事奉的事上,都能看見神,都能叫神心滿意足。「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羅9:23) 器皿有貴重、卑賤之分,其分別點在於內裏的性質如何,而非外表的聰明,才幹,能力或者功用。如何方能成為一個貴重的的器皿,合乎主用?

 

(二) 如何方能成為貴重的器皿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本節開頭有『所以』一詞,表示根據上文,既然器皿有貴賤之分,則下文在說明貴重器皿的特徵。Therefore, if anyone cleanses himself from these things, he will be a vessel for honor, sanctified, useful to the Master, prepared for every good work. (NASB) 人若自潔:説明人的選擇,他心裡願意成為貴重的器皿,被神所用。祗要你作出選擇,願意脫離卑賤的事、潔淨自己,就能脫離卑賤,不再作木器、瓦器,就可以變成金器、銀器,成為貴重的器皿。因為神既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就必會親自成全這工。(腓1:6) 金器銀器必須經過烈火的煉淨,方能除去雜質、顕出珍貴的本質。預表那些裏面的生命經過變化更新的真信徒,他們的身上彰顯出「神的性情」(彼後1:4);「木器瓦器」預表那些假信徒和失敗的信徒,他們身上所彰顯的不過是人墮落的天然本性。脫離卑賤的事 (可譯作「脫離那些」,兼指卑賤的事、人或者行為) 包括假師父、錯誤的教訓和罪悪不義的事。(提後2:17,19) 罪悪的事肯定攔阻我們成為貴重的器皿,不能被神所用。我們每天在世界生活,思想、言語和行為很大機會受污染。基督徒對罪的正確態度,不是否認,而是承認:承認自己仍有可能會犯罪,良心保持敏銳的感覺,坦然接受神的光照,就必得神的赦免和潔淨。「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承認而不隱瞞自己的罪行,就必蒙神赦免並遮蓋其罪過 (詩32:5)。

榜樣:Frank Jenner(法蘭詹納) (1903- 1977):The Little Old Man on George Street at Australia。詹納年青時脾氣暴躁、經常醉酒、打架、愛好賭博、疾病纏身、親人都不要他。後來他認罪悔改、蒙恩得救,成為新造的人。為謝神恩,他向主承諾每天都要與十個不同的人傳福音,28年從不間斷。他可能總共與超過十萬人談話。他不知如何傳福音,於是向神禱告祈求,他裡面就冒出這句話:「如果你在24小時內死亡,你會在永恆的甚麼地方?天堂或地獄?」這句話成為他每次傳福音的引言。他雖從不知人的反應、作工有無果效,但仍舊不畏風雨、每天忠心誠實地去作。主最後奇妙地在他晚年讓他知道,原來這器皿為主使用,已經結果纍纍。我們也應忠誠地跟隨主,完成衪的托付,主也必親自成全衪在我們心裡所動的善工。

 

(三) 忠告:要逃避、也要追求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逃避」和「追求」乃現在進行式命令詞,有「不斷地實行」成為習慣的意思;「少年的私慾」重在指血氣和情慾。少年人心志未成熟、血氣方剛、情緒容易波動、受情慾或環境影響、就不能自拔、犯罪沾污自己、變得卑賤。「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 聖經提醒我們要避開某些環境,例如約瑟逃離他主人波提乏妻子的引誘。我們今天也一樣,世界上有許多引人犯罪的媒體、互聯網站、色情陷阱、誘惑人去大膽嘗試,其實是魔鬼害人的技倆,我們千萬不要上當、心存僥倖,天真地暴露自己在充滿細菌和毒素的環境、挑動自己的情慾,否則必然受到污染、不能倖免!聖經的敎導十分平衡和全面,一方面命令我們耍逃避少年的私慾,另一面卻要積極地建立屬靈的同伴,與清心的人一起追求,一起禱告、彼此保護、互相代求、同蒙恩典、同被建立。「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清心」指心裏清潔沒有攙雜,除神之外,別無所求所慕。禱告主是追求屬靈的第一步;沒有禱告,就沒有屬靈的長進。「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信徒在屬靈品德的追求上,對神、對人、對己各方面都有全面的成長。「公義」是神的性情 : 公允、正直;「信德」即憑信而活的生活:「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仁愛」即愛心,向著人要有愛 (西1:4);「和平」指對神、對人與對己都有平安、和諧。

 

(四) 總結

神不但拯救我們,並呼召我們來事奉祂,彰顯祂的榮耀。主當然巴不得我們都成為做貴重的器皿,合乎祂用。最重要是我們有一顆願意愛神,服事神的心,願意作貴重的器皿,為神所用,神就會作工成全!要十分留意的是:知道人有弱點、有慾望、要避免陷入仇敵所設的誘惑和試探,成為獵物 (彼前5:8):「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故此我們切勿大意、中了有千年道行魔鬼的詭計。同時,要與清心的屬靈同伴一起追求、禱告、守望,一起成長,就能顯出基督美麗的性情,—同過得勝的生活,成為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