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黃漢先〈合乎主用 — 續看主藉約翰所寫的啟示錄(9)〉

 

感謝主,仍給我們日子來享用祂的恩典,更給我們機會來裝備,好作個正如今年教會的主題「合乎主用」的人,以等候並催促主的再來。環顧世局,主的再來真是近在咫尺,如主的話說,是已在門口了。但為何今天主還未回來?這一面是主的恩典,讓世人可在這「悅納的時候,拯救的日子」(林後6:2),有蒙恩的機會。所以教會理當努力的傳福音。但另一面,也是因著教會還未長成,以至我們的主未能回來迎娶新婦。

  • 婦人所生的男孩子:

無疑,從起初教會的建立,由第一世紀至今,福音從耶路撒冷,藉著使徒們,藉著信主的人是傳到各處,使不少人因信得救了,教會在量上是增加了。然而教會在質上卻未見成長。相反地,歷史給我們看見,教會的光景更是每況愈下。如此,主怎能回來?據說從前曾有人問倪柝聲弟兄,教會怎樣才能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達成主的回來?他說,是藉著得勝者。感謝神,祂所定的旨意從不失敗,祂今天所等候,所要得著,使祂的旨意能早日完成的,正是這男孩子—得勝者的出現。我們已經說過,約翰所見天上現出的大異象,這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的婦人,乃指著教會。雖然按著本質,她是榮耀的,屬天的,她穿著天上的榮耀,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但可惜教會卻未能讓主的心滿意,這原應在地上作主見證的器皿卻失敗了。即便還在第一世紀,那在小亞西亞的七個教會,除了士每拿和非拉鐵非,其餘的沒有不被主所責備。如此,好像主的旨意,祂要得著的無法成就了。但感謝主,祂不失敗,也不失望,祂在各教會中呼召得勝者。這呼召不只是當日對那小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也是對歷世歷代的教會,因為聖靈的話是向眾教會說的,是對凡有耳可聽者所發的。只是誰是得勝者,誰能作得勝者?就是那聽見了聖靈的呼召而作出回應的。以弗所的教會被責備,因為她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主呼召他們應當回想從那裏墜落,並悔改行起初所行的。換言之,在以弗所的得勝者,就是聽見主這樣的話,肯起來答應主的要求者。別迦摩的教會,主說他們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導,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並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主呼召他們悔改。換言之,那得勝者就是不服從這樣的教訓,是堅守主的名和主的道者。這七個教會的光景,可說同樣發生在歷世歷代的教會,而主所呼召的得勝者,就是在所在的教會中顯出主所要求的生活,作主的見證。

得勝者從何而生?主在那裏呼召得勝者?不錯,乃是在教會中。我們不要以為教會光景不正常,軟弱了,沒有盼望了,我們離開好了。不!要作得勝者,就必須仍生活在教會中。一個目不識丁的母親,可以生出一個博士的兒女。相反一個富裕的家,可能長出敗家子。關鍵在於有否進取的心。教會要能生出得勝者,也在於我們聽見主的呼召,我們是否願意答應主的要求。

再者,得勝者是能影響天的。因為當那男孩子一被提到神寶座,天上就有爭戰了,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就把撒旦打敗,把牠摔在地上了。並且神救恩能力國度並基督的權柄就來到了。主的話不是說,凡你們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就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嗎?(太18:18)。所以教會的禱告何等重要,我們理當為主所要得著的禱告。好叫得勝者,這男孩子早日出現,使撒旦早日被打敗。撒旦不只是迷惑普天下的,牠更是畫夜在神面前控告我們的。而我們怎樣才能勝過這惡者?感謝主,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不是我們自己能,我們事實都是軟弱失敗,是有被控告之處之可能的,但主的寶血永遠是我們的得勝。和自己所見證的道。我們所見證的是誰?豈不就是主自己嗎?我們宣告主的得勝,撒旦就要失敗了。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性命,指我們的魂生命,換言之,這說出我們所付出的代價,得勝者,就是不顧惜自己,是願意對付自己的。

二、與羔羊在錫安山者:

在第十四章裏,約翰又看見一景像,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有十四萬四千人。這些人是誰?第七章裏也記載有十四萬四千人,但那是指著以色列十二支派中受印的人數。這裏的他們的額乃寫上基督和父的名。第四節說,他們是初熟的果子。15,16節說: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於是那坐在雲上的,就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這乃是大的收割,但在這大收割之先,有些初熟的首先被收取,帶到神面前。所以這些人顯然是指教會中的得勝者。這十四萬四千有認為是個實在的數目,但讀經者更多認為是個象徵的數字,十四萬四千乃是十二乘十二的倍數。十二乃代表永遠的完全,所以這一個數目,就是指完全中的完全。這些人是從人間買來的,他們與羔羊一同站在天上的錫安山(來12:22)。他們唱新歌,這歌按第五章所記是救贖的歌(9),但在這裏說,除了這些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可見他們能唱這歌是他們從經歷裏學來的。說明他們在地上與主的關係,對主救贖的認識與經歷。他們為甚麼能作初熟的果子,被提取歸與神和羔羊?果子的成熟,在於吸取地裏的豐富,也在於在陽光下晒烤至成熟。這些人必然是與主更親近,常住在主裏面,也讓自己放在主的手,主所量的環境裏,學習十字架的功課,所以生命更快的成長。

在這裏更形容他們原是童身,未曾沾染婦女。這是指他們向著主存著純一清潔的心,他們的生活不被世界,被主之外的人事物所沾染。他們跟隨羔羊,無論祂往那裏去,他們都緊隨不捨,換言之,羔羊就是他們一生的目標,祂的道路也就是他們的道路。再者,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是沒有瑕疵的。換言之,他們是誠信真實的。這樣的形容本是用在主身上的(3:7,14),但現在放在他們身上。顯然說出了他們的生活是活出了主的生命,主的樣式。這些人正是主的見證,是得勝者。不管是男孩子所指出的得勝者,或這十四萬四千人的得勝者,這些得勝者,都是叫主的心滿足者,他們也是能合乎主用,叫祂的旨意能早日成全的。

今天教會雖然軟弱,不能讓主的心滿意,然而為著主的旨意,主向教會發呼召,祂急切盼望的是那聽見了聖靈所說的話,而願意作出回應的人。不錯,有一天所有在田裏長成的,都要被收割,但是今天主所渴慕的卻是初熟的果子。但願我們都能體貼主的心意,都能起來,將心歸主,作個討主喜悅,願意成為合乎主用的人。但願我們都能在那得勝者的行列中。催促並帶進主早日的回來。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