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陳福生〈得神喜悅的但以理(5)— 美好靈性〉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要得主的喜悅」(林後5:9),相信大家從不同的弟兄們在講台所交通的信息中,已有不少的領受。但願我們像保羅所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

我們在前四次的交通中,看到但以理與他的三個朋友的經歷,並他們怎樣得神的喜悅而蒙保守,都給我們不少的鼓勵:(1)立志向神(但1章);(2)專心靠神(但2章);(3)火煉見證(但3章);(4)有神的靈(但4-5章)。今天我們來看第六章,但以理見證的高峰:獅子坑中的得勝!

有不少的基督徒常常遇到生活的難處,不知如何面對?但以理何嘗不是常常遇到難處嗎?但以理15歲時與三個朋友被擄到巴比倫去作奴隸,他們沒有氣餒;有機會被看中,成為重點栽培,他們沒有因此沾染世俗;因沒有人可解尼布甲尼撒的夢,而被牽連要殺,他們不忘倚靠神;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不拜金像而要被燒死,但他們寧死不屈。但以理他們何以能從容面對這些難處呢?是「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

今天我們生活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要去面對各種的挑戰和引誘,若沒有美好的靈性,我們必然會軟弱、失敗!但願我們能學像但以理一樣,有美好的靈性,以至在生活中能有美好的見證,可以得著主的喜悅!

因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他能夠:

1、顯然超乎(原意:成為與眾不同、在別人之上)(但6:3)

但以理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是因他有美好的靈性。相信大利烏王是聽到、看到,所以知道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別人能在我們的生活中聽到、看到我們有美好的靈性嗎?或是聽到、看到我們有不好的生活表現呢!別人會不會說我們是不錯的基督徒,並且與眾不同,是因我們有美好的靈性呢!

2、忠心辦事(但6:4)

因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以至他能忠心辦事;我們要忠心辦事,也就要有美好的靈性!我們無論在世界的工作上,或在神家的事奉上,都應要是一個忠心辦事的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6:6-7)

3、毫無過失(但6:4-5)

要毫無錯誤過失,實在是不容易;聖經中除了主耶穌,恐怕只有但以理被稱讚是毫無錯誤過失,這也是因他有美好的靈性。在這時候,撒但總不甘心,就會來尋找基督徒的把柄!我們不要怕,只要我們是忠心於神,就是別人在我神的教導中找我們的把柄也不怕。

4、素常一樣(但6:10)

但以理知道那禁令後,本可以向王求情;或是改變禱告的方式等。但他仍是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這正是他靈性美好的地方。我們與神的相交,是否素常一樣,天天不變呢?我們是否天天都有讀經、禱告、靈修,有安靜在神面前的時間?但以理之所以有美好的靈性,與眾不同,能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是因他天天與神相交,得著神給他智慧和能力,去面對每一天的生活,以及每一個的難處。但以理從15歲到現在已是83歲,但他仍與素常一樣。多少時候,我們的生活滿是難處、憂慮、煩亂、不快和苦腦,是因我們沒有與神有恆常的相交;我們沒有美好的靈性,那我們又怎能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和能力,去面對生活的每一個難處呢?我們必須要常「住在主裡面」(約15:5-8),才能有美好的靈性。

5、常事奉神(但6:16-20)

我們若有美好的靈性,我們是會常常事奉神,這是神所喜悅的。「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

6、沒行虧事(但6:21-22)

我們若有美好的靈性,我們就不會做一些使人虧損的事。「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24:16);(彼前3:16)「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7、信靠活神(但6:23-27)

但以理因有美好的靈性,他相信神不單只在人的國中掌權;也在他的生命中掌權。所以他有信心去面對那些危難。「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8-9)如果但以理沒有信心,他聽見這個禁令就要害怕了。這個獅子不但吼叫,還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一害怕,就很容易被吞吃。但是,如果你對神有信心,你就不害怕。一個信靠神的基督徒,是會常與神有親密的相交的。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2:13-16)但願我們有但以理一樣美好的靈性,以至我們能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