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趙永欣 〈作門徒跟從主(六)-愛的挽回〉

 

門徒在跟從主的路上,不是一凡風順,有時會遇到本極大的挑戰,甚至一些衝擊和困難使他們軟弱跌倒及迷失方向。特別在主釘十字架這事上,他們都軟弱跌倒,甚至彼得三次不認主(參太26章),感謝神!主的呼召是沒有後悔的,祂愛世間屬祂的人就愛他們到底,他親自把軟弱的門徒挽回過來。願我們從彼得身上看作門徒跟從主的人如何在軟弱中被主的愛挽回過來。

一、主特別對彼得說話

約翰21章記載了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讓整夜勞力沒收獲的門徒,因聽從祂的話下網打魚,而得著豐富收獲,之後主還為他們預備了早飯,那時門徒都知道是主。當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特別對西門彼得說話,藉著這次對話,彼得軟弱的心被主所挽回,再次重新得力,並且,明白往前的方向和托付。這讓我們看見,原來當人遇見主,人的軟弱的問題才能得著解決;因此,願我們抓住機會主動到主的面前去,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面對軟弱迷失的彼得,主先後三次提到關乎「愛祂」的事。這給我們看見原來主所看重的是甚麼?乃是我們與祂的關係。主最先是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裡提到「這些」與主的比較。「這些」可能指著那條船、魚網、工具和魚。「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就是相對於愛主、為主而活,作主所作,你會如何取捨?昔日在馬利亞獻香膏膏主的一事上,其中加略人猶大就曾帶頭認為這是枉費,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甚至當時有門徒就向她生氣。但馬利亞卻認為主全然的獻上、甚至把自己的辛福也獻上也是值得,結果,她實在蒙主記念;又如同保羅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願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參腓3:8)。今天甚麼是我們的「這些」,是我們的學業、工作、前途、感情、家庭、健康、享受…?願主愛激勵我們,使我們更愛主,並更懂得揀選。

三、你愛我嗎?

當主一再問彼得「你愛我嗎?」主耶穌問彼得所用的「愛」字( agapao) 是神聖的愛,犧牲的愛;他如何回應?「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彼得答話裏所用的「愛」字(phileo),是友誼的愛,回應的愛,情感的愛。若是從前的話,相信他不會這樣回應,但他經歷了軟弱和失敗,因此才會這樣的回應。從前他曾理直氣壯的表達眾人雖然為主的緣故跌倒,他卻永不跌倒。又說就是同主下監,同祂受死,也是甘心!但主卻指出在雞叫以先,他要三次不認主。結果,當他被使女認出是與主同夥時,他不但沒承認,更是發咒起誓地說他不認得主。那時,雞就叫了。他想起主所說的話,就出去痛哭。現在當主這樣問他是否愛祂時,相信他被光照,他只能以友誼的愛來回應。並且,回答主說「你知道我愛你」,因經歷失敗,他知道自己從前不夠認識自己,惟有主才是最了解他的,主深知他夠不上,但主知他的存心。感謝神!主深知彼得的軟弱,第三次問彼得便用了友誼的愛來問他,但因主三次的問,他就憂愁,因為他承認憑著自己是沒辦法去愛主(肉體是沒有良善),只強調主知道他。感謝神!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願我們能更深的經歷祂。

四、餵養、牧養主的羊

每次當彼得回應主有關愛主的問題後,主接著便把託付交給他。「託付」一面表明,他不會被主不用放一邊,他在主面前還有為主所用的機會。另一面,主把這餵養、牧養的託付交給他,也讓我們看見主乃是要把這服事交給愛祂的人;實在服事人需要有「愛」主的心,因為,這樣才能更體貼主的心,關心主所關心的。這裡我們看見主所關心的就是祂的羊,需要餵養的小羊(年幼的,初信的肢體)、需要牧養羊(成長的肢體)、需要餵養的羊(年長、軟弱的肢體),主盼望他們能有更好的成長,長大成熟。換句話說,在主心中所掛心的就是祂的教會,主盼望教會成長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願我們愛神,並愛神的家。另一面,這些羊是主的,不是我們的,是主託付我們,因此,願我們的服事是能更多把人帶到主面前去,並好好的跟隨主。

五、繼續跟從主往前走

最後,主還預言提到他老的時候所要注意的,這表明他還有往前走的路,當學的功課。彼得當時雖不知將來的具體情況,但他只管跟從掌管明天的主就是了。當約翰寫約翰福音時,補充了他這是指他殉道叫神得榮耀(根據古代教會的傳說,彼得不但是為主被釘十字架而殉道,並且還要求行刑的人將他倒釘,因為他自覺不配與主同有一樣的死法)。今天或許我們對明天如何也是同樣不知道,讓我們同樣學習只管跟徒主,祂必定要帶我們進到榮耀裡去(來2:10)。

總結:但願透過主在彼得身上這愛的挽回,激勵我們的心,或許我們也曾落在軟弱迷失,願我們看見愛我們的主,已在愛中為我們預備出路,使我們悔改再次跟從主,回到主所喜悅的路上。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