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劉啟光 〈享用心靈得安寧的豐富〉

 

在現今世代中,我們怎樣才能享受安寧?社會上有太多不愉快的事情,例如一個十多歲的少女自殺,讓人很難想像。事物不一定花開常漫,但如何叫我們得享主的平靜呢?

《我心靈得安寧》的作詞者:司百福(Horatio Spafford ),1828年出生於紐約。他很年輕時就已經成為芝加哥地區很成功的律師。同時他也是熟讀聖經、有靈命的基督徒,經常支持當時有名的佈道家慕迪及其他傳道人,並且與他們同工。1871年芝加哥大火,損失慘重。司百福在密西根湖畔投資的大批房產,也成了灰燼。而且就在不久前,他四歲的兒子死于猩紅熱。但他在憂傷中竭力投入芝加哥城的重建,幫助了十多萬名無家可歸的市民。1873年11月,他準備帶全家到歐洲休假,同時也想趁此前往英國,參與慕迪佈道大會的工作。但因為業務處理上出現了一些緊急狀況,他只得讓妻子和四個女兒坐船先出發。11月23日,Ville du Havre這艘船,在冰冷的大西洋上,被英國商船意外撞上,十二分鐘之內傾斜沉入冰洋之中。二百二十六人喪生,只四十二人生還。司百福接到妻子的電報時,電報上僅有二字:Saved alone(獨我生還)。司百福隨即乘船前往英國,在航行至出事的地點時,他遙望海面,心中雖然傷痛但彷彿有聖靈的安慰。回到船艙後他無法入睡,就寫下心中的一句話:“It is well; the will of God be done。”(一切安好;願主的旨意成就。)

弟兄姊妹,可見心靈的安寧並非發生在風平浪靜之時,乃是在暴風之中,我們經歷主的安慰、撫平,心中的風浪才能平伏。

當約翰寫給信該猶時提到,他盼望該猶在魂裡得安好:「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1:1-4)」故此我們需要相信:主賜的平安是不能被奪去的。若我們裡面沒有平安,是因為我們沒有享用。而我們要怎麼樣才能享用心靈安寧的豐富呢?

一、知道主坐著為王(God is in control

人不能享用安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人未能全然依靠(不信神)、沒有認定神的權柄﹗結果就是懼怕,亦因懼怕就越發要操控;而越想操控就越是失控!故此,無論環境怎樣變,弟兄姊妹都需要謹記神永遠坐著為王。神管理一切:讓主作王,無人與競。「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當我們看環境之時,就產生懼怕,懼怕來自我們認為事物不在自己所能控制的範圍,然而它們卻在神所控制的範圍。記得主耶穌在地上傳福音時被拒絕,我們的主在面對這些工作上的考驗時,衪來到父面前卻充滿喜樂,並感恩讚美「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太11:25)」我們主的眼光只定睛在「天地的主」中。當我們願意如此效法,看到 神的大能時,就可以經歷主的能力覆庇我們。為什麼我們能如此相信?是因為神的愛,愛既完全,就沒有懼怕。當我們願意相信神的時候,心思也要受管治,不要容許思緒自由放縱。

二、萬事互相效力,困難原是至暫至輕

心靈要得安寧,除了恢復對神正確的認識和依靠外,也要明白萬事如何互相效力,建立人向神的信靠關係,以至我們在不同的遭遇上得著安寧。呂振中譯本:「並且我們曉得,凡愛上帝的、就是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上帝在萬事上都和他們同工,來成就有益的事。因為他所豫知的人、他也豫定他們和他兒子的像同質,使他在許多弟兄中作首生者(羅8:28)」說明我們在所遇的萬事上,皆是神所准許的,藉此我們都與神同工。目的為叫我們模成主耶穌的形象,與主形質相同。

David and Seva Flood 的故事。

在1921年有一對瑞典宣教士夫婦,名叫大衛和絲美雅(David and Seva Flood),他們回應神的呼召到非洲傳福音。他們進到偏遠的鄉村,是個拜偶像又是瘧疾以及其他熱帶疾病入侵的地方。他們在附近安頓下來,但是當地的酋長害怕接待他們會惹怒他們原先的偶像神明,因此不准他們入村,唯一允許能跟他們聯繫的,只有一個小男孩每星期賣兩次雞蛋給他們。於是他們集中他們的努力教育這個小男孩,最後成功的帶領他歸向基督。

然而,由於艱難的叢林生活,加上不斷的瘧疾侵擾,造成他們巨大的痛苦。後來絲美雅懷孕了,在剛生完一個小女嬰後17天,因虛弱又加上瘧疾的攻擊而過世了。大衛面對如此巨大的危機,整個人變得灰心沮喪。他想到自己把生命完全的奉獻給神,所得到的只看到一個男孩得救,卻是附上極大的代價。因此,他丟棄了神對他的呼召,甚至否認神。他遺下了小女兒後,就自己回瑞典去了。

第一段故事至此結束,我們能否就此向神發出感恩讚美?並且認為此些事乃是對我們有益處呢?恐怕能第一時間堅定回答的人很少,故事停留於此,實在叫人懷疑。

然而,這個小女孩(Anna)被一個美國宣教士領養,在傳道的環境中長大。Anna一直渴望知道她瑞典親生父母的消息,但她一點資料都沒有。有一天,竟然有一份瑞典語的雜誌放在她家的信箱裡。當她翻開雜誌時,突然看到一張照片上的墓碑有一個白色的十字架,上面寫著“Seva Flood”。她認得這是她母親的名字,於是立刻到基督教大學找朋友幫她翻譯那篇文章。原來那篇文章談到多年前的第一批宣教士在北多勒拉的情形。當那些白人宣教士都離開那裡以後,那個唯一得救的小男孩長大後在那村莊建立學校,他把從宣教士們所學到的去教導那些學生們,並帶領所有的學生歸向基督,然後這些學生們又帶領他們的父母信了基督 ── 甚至那位酋長也成為了基督徒。如今那個村莊有六百位基督徒,都是因為當年大衛和絲美雅的犧牲而產生的。

後來Anna在瑞典終於找她的父親大衛,並告訴他當年他和他妻子帶領得救的小男孩如今已把救恩傳遍全村。大衛聽了之後,向神認罪悔改,如迷失的羊重新回轉歸向基督。過了幾年以後,Anna到倫敦參加一個宣教會議,遇見了一位撒伊 (Zaire)的國家教會的總會督,他牧養了一個有十一萬受過浸的信徒的教會。後來他們發現這位總會督竟是當年帶食物去給大衛和絲美雅的那個小男孩。他是當年大衛和絲美雅流淚所撒的種子。後半段的故事既令人得安慰,又叫人悔疚沒有相信神在環境的工作。

三、揀選享用心靈平安的生活模式

最後還有我們生活上的態度:兩種懼怕 Fear。「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8:14-15)」要知道原來我們的懼怕,是因奴僕心的懼怕,而這份「怕」有三方面:1. 害怕別人對自己的想法 (Think of me)、2. 害怕別人對自己的說話(say about me),以及3. 害怕別人對自己的所作(Do to me)。

但兒子的心的懼怕,乃是來自「敬畏」:「耶和華與敬畏(fear)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詩篇 25:14)」當我們在生活中學習「敬畏」,我們心裡就能滿有從神而來的平安。

願藉詩歌《我心靈得安寧》教我們能反省自己,並願主幫助我們!

劉啟光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