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六)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這啟示錄確有不少吸引之處,但我們已說過,神把這書給人,要我們注視的乃是基督,因為這書乃是祂的啟示(1:1);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19:10)。換言之,若我們在這預言裏,看不見基督,路就走錯了。而另一面,主既留祂的僕人約翰仍在世上,囑他把所聽見、看見的寫下給教會,就顯然從約翰身上,在我們跟從主的路上,必有讓我們學習的功課。

 

一、約翰的生命表現:

使徒約翰雖然年邁,又被羅馬暴君豆米仙流放到拔摩海島上。但他的生命,在所處的環環,卻實在流露了耶穌基督美麗的性情。他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1:9)。明顯這是經過主手的雕琢才能說的話。「在耶穌的患難…」,他看所受的逼迫是與基督一同受苦,是在耶穌的患難中,他也因看見基督的國度而忍耐。他聽見沒有人配展開書卷,揭開七印,就大哭(5:4)。因他的心已連於神,繫於神的旨意。當長老中的一位問他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那裏來?他雖看見這數不過來的群眾,是從各國各族各方來的,他們在大聲喊說,願救恩歸與坐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但他卻回答說:「我主你知道」。意思我不知道。年輕時,恐怕他就不會如此謙卑的回應了。感謝主,主把約翰留在地上如此長久,在他身上陶造,以致他的生命能達到這樣成熟,適合於作這書信息的傳遞者,作主合用的器皿。今天主同樣在尋找這樣的器皿,我們聽見主的呼召:「來跟從我」,我們是否也願將自已交在主手裏?

在這第十章,約翰又看見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著雲彩…手裏拿著小書卷是展開的…又聽見有七雷發聲,並受囑吃下小書卷。他同樣顯出了得主喜悅的表現。

 

二、第七號前的插段:

從第十章一節至十一章十四節,正如在揭開第七印前一樣,是一段插入的話。自然這樣的插段後,帶進的是神更嚴厲的審判,但也顯明神對人忍耐的心。可惜人沒有因此而悔改回轉。這插段裏,約翰說: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著雲彩,頭上有虹,臉面像日頭,兩像火柱,他手裏拿著小書卷是展開的,他右腳踏海,左踏地,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這位天使讀經者根據所形容的有認為是基督,但也有以為只是天使中的一位而已。而當這天使呼喊完了,就有七雷發聲。在七雷發聲後,約翰正要將七雷所說的內容寫下,天上就有聲音對他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到底七雷所說的是甚麼?除了約翰沒有人知道。但感謝主,約翰卻就是如此的順服,不按自己的意思,乃照著神的話將之隱藏(申29:29)。接著約翰又聽見天上有聲音,對他說:你去把那踏海踏地之天使手中展開的小書卷取過來。約翰就去。那天使對他說:你拿著吃盡了,便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這小書卷是甚麼?有認為就是先前羔羊從坐寶座的右手中所取的書卷,是其中的一部份,說到之後所要發生的,也就是叫約翰指著多民多國多的王再說的預言。但也有以這小書卷是供約翰吃的,所以與前者能看的不同。果然,約翰把小書卷接過來,吃盡了,口中就甜如蜜,但肚子卻覺得發苦了。當他吃了這書卷,就再說預言。在舊約裏,先知以西結也有相似的經歷(參結2:8-3:3)。就屬靈的經歷言,人接受了神的話,也是先感甜蜜,但當越看見世界的光景,並對神旨意的明自,就必如約翰的經歷一樣,裏面卻覺得發苦了。

 

三、當天使吹第七號:

在第四位天使吹第四號之後,約翰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他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8:13) 到了九章十二節說:第一樣災禍過去了,還有兩樣災禍要來。十一章十四節說:第二樣的災禍過去,第三樣災禍快到了。換言之,第五號,第六號的災都完了,接著就是第七號所帶來的災將至了。但是在提到這第七號的災禍前,第七節說:「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祕就成全了,正如神所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換言之,在第七號吹的時候,也就是神的奧秘成全的時候了。甚麼是神的奧秘?歌羅西書二章二節說,神的奧秘就是基督。但在這裏說,神的奧秘成全了,顯然指著的是神的旨意,所以有聖經的譯本翻作,神的奧秘的旨意成全了。神奧秘的旨意,就是祂對基督全部的計劃,也就是祂要叫基督在萬有中居首位,作萬有之首。所以到了十一章十五節,我們就看見說:「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當這天使一吹這號,天上如此的宣告,在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神,說:「昔在今在的主神,全能者阿!我們感謝你,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感謝主,有一天,這世上的國度,這在那惡者手下的世界,都要過去,世上的國都是成為我們的主基督的國,主作王了。這也就是所傳給祂僕人眾先知的佳音。我們的心是否盼望這日早日能出現?若我們有如此的切望,今天就當更切的禱告:願主的國降臨。也當更多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生活事奉中更讓主居首位,凡事順服祂。

當基督作王得著祂的國,接著說,你的忿怒也臨到了。外邦發怒,但主的忿怒更要臨到。外邦為甚麼發怒?他們有甚麼資格與理由發怒?只因被撒旦弄瞎了心眼,他們在所遭的災禍裏,沒有回轉悔改,反向神發怒,自然惹來是神的忿怒,神更厲害的審判。

這也是到了審判死人的時候。這些的死人,從下文說到你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凡敬畏你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顯然所指的死人,不是世界的人,相信所指乃是在基督裏死了的人。我們蒙恩,因著基督的救贖,叫我們免去那日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但我們卻還要面對基督台前的審判,主照著我們各人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審判。巴不得,在那日,在這台前,我們是都得賞賜的。

接著又說: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是的,今天這世界,許多人在那惡者的手下,所言所行,都叫人受敗壞,將人領到敗亡的路上,落在撒旦的網羅中。到那日基督作王,祂的國度出現,這些敗壞世界之人,他們都要得到他們的審判,落在敗亡之中,承當他們的後果。但願人能受警惕。

但願主的手如何陶造祂的僕人,也在我們身上作雕琢的工作,使我們能成為主合用的器皿。也求主激發我們的心,切望基督的國早日降臨,為祂的國和祂的義,更切的禱告祈求,在生活和事奉上,讓主居首位,好催促主的再來。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