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五) — 捨己背十架跟從主(2)〉

一、捨己與背十架(路9:23)

主向門徒指出了跟從祂的要求和代價,就是要捨己,並背起自己十架來跟從主。今天我們若要跟從主,需要注意內在的捨己,就是放下自己、否定自己,不再自我中心來生活,這是內在的立志;而背十架是因內在受苦的心志,而發出外在的行動。

 

二、甚麼是十字架?

因著主的救贖,今天十字架成了救恩的標記,但十字架原是從前羅馬的一種刑罰,是痛苦、羞辱的記號,這刑罰就是要羞辱罪犯,並且要人釘在十字架上慢慢的死去。感謝神,主耶穌為了拯救罪人,忍受藐視、羞辱和釘十架之苦。

 

三、十字架的道理(林前1:18)

我們不單要認識十字架,還要認識十字架的道理。保羅提到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為甚麼今天人看十字架為愚拙?一方面來說,因為人總喜歡靠自己,但十字架的原則卻是「不是掙扎努力,乃是全依賴」。當人面對罪的問題,人憑自己是沒有辦法可以解決的,感謝神!藉著主的十字架,使人的罪行和罪性的問題都能得著解決。還有,十字架原則的另一面,就是要先失掉,然後才得著;先經歷死的對付,然後經歷復活生命的大能,這也與人的想法何等的不同。今天我們也當注意若不喪掉魂生命,就是不先被十字架對付,屬靈的生命就不能成長。

 

四、怎樣才是背十架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常向自己死,讓聖靈來作主和管理。聖經提醒我們,萬事都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神常興起環境來讓我們學習,有些遭遇更是使我們難以應付。這些環境和遭遇,有些時候是為著管教我們,使我們在神的聖潔上有份;有些卻是試煉我們,為除去出於我們魂生命的。過程中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被主對付時,雖感到痛苦,但深信十架不會重逾祂恩典,風波不會掩閉祂臉面,因神的目的是要建立我們。願我們能像大衛一樣學習信而順服的功課,因我所遭的是出於你,我就默言不語。

 

五、背自己的十字架(太16:24)

我們要背的十字架,不是別人的,乃是自己的十字架。不要羡慕別人的十字架,因為每個跟從主的人,都有自己要擔的擔子,當負的責任和代價。神為要建立我們,祂為我們度身訂造了環境和遭遇,都是最合適我們的。

 

六、天天背十架來跟從(路9:23)

背十架來跟從主,不是某時某刻才背,乃是天天背的。神藉聖靈每天給我們學習的機會,使我們天天能經歷和操練,這使我們屬靈生命能不斷的成長。今天,我們盼望我們屬靈生命更成長?盼望能更為主所用嗎?願我們學習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

 

七、背十架跟從主的力量

A. 仰望主耶穌(來12:2-3)

作門徒要捨己背十架跟從主,實在不容易,在經歷中甚至有時會感到疲倦灰心,我們如何得著力量往前走?若我們看環境,我們找不到出路,只管抬頭仰望耶穌吧!因祂是那將真道創始成終者,祂是開路者,又是成全者,並且,祂走過十字架的苦難,完成了神的旨意,祂就是我們的幫助和盼望。

 

B. 屬天的盼望,榮耀的前途(來12:2)

主耶穌甚樣面對十字架的苦難,也成為我們的提醒和激勵,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的右邊。因此,屬天的盼望,榮耀的前途,成為我們激勵,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八17)。今天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是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並且,保羅提醒我們,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

 

C. 十字架大愛的激勵

當人身處在平靜、安逸的環境,誰會願意回應主的呼召,走在這捨己背十架的路上?唯有看見跟從主的榮耀,並有主十架大愛的激勵!如同雅歌書的書拉密女,當良人呼喚她開門,她雖知道他在痛苦之中,但卻因她已脫了衣裳、洗了腳,都已安定下來,不願開門。但當良人從門孔裡伸進手來,她卻因此動了心,立時起來給良人開門。今天惟願我們看見主釘痕的手在呼喚,深信這十架的大愛同樣激勵我們的心,使我們甘願捨己背十架的跟從主。

□ 趙永欣